佛系写手,有缘相见。

第二十九章——狐仙泪(下)

 

月色渐凉,夜晚的青丘被罩上一层薄纱,繁星点点,映着草木,流水潺潺。所有的景物衬着静谧的夜,托着沉静的人心。


“你……过得好吗?”溪边草地上,方兰生与襄铃并肩席地而坐,各自看着夜色里一片漆黑的溪水。“襄铃,这三年,我很想你。”


夜晚微微的风,吹动襄铃额前的刘海,也吹动襄铃动荡的心。“我也想你。”襄铃低着头说了一句,顿顿又别扭的补充道:“想你……想……想大家。恩,我都想。”


“襄铃,我……”方兰生犹疑着挪近一步,凑到襄铃身边,眼神终于鼓起勇气与她对视。


“别说!”襄铃突然的转身令方兰生有些错愕,她伸出右手,轻轻挡住了方兰生欲张还闭的口。“求你,别说。”


 

月色下,襄铃的眸变得愈发晶莹,泪花在眼眶里打着转,她的声音变得凄婉,仿若哀求,只求方兰生别说出口中的话。只因她明白,她什么都明白,她爱的男孩成家了,纵是他们之间有再多的放不下,那些爱过的故事都只能成为故事,他们不会再有将来了。


“襄铃,我……”方兰生抓住襄铃的手,只觉得那手颤颤巍巍,比他自己抖得还厉害,可有些话,不得不说。“襄铃,我爱你,但我已是孙月言的丈夫、沁儿的父亲了。”


言毕,襄铃眼中豆子大的泪应声落下,她别过头,强忍着哭泣哽咽道:“我知道,我都知道,你来找我,不就是想要做一个了结吗?”


方兰生看着背对他的襄铃,她双手抱膝坐着,将头深深埋进膝盖里,她的背影哆嗦着。


他知道,她在哭。


“对不起。”他从背后揽上她的肩,同样忍着泪水强撑着说道:“我不是一个好男人,三年前我弃了你娶月言,三年后我与月言生下一女,满心想的却依然还是你,责任与真心,我实在不知该如何平衡,我爱你襄铃,真的,我好爱你,可我却只能辜负你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襄铃转回头去,满眼的不解和委屈。“我不懂。两个人真心真意的相爱了,不就应该在一起吗?你明明不爱那个孙小姐的,你却和她成亲,跟她生孩子,你这样做,对她对我都不公平!”


小狐狸不懂人间情爱,不明白爱情之外的牵绊,但这一次她是对的,三年前,方兰生出于责任做出的那个决定,或许本就是不周的,可时至今日,却是覆水难收。


那晚的谈话不了了之,最终襄铃哭着跑开了,方兰生没有追,坐在溪边想了一整晚,直到太阳升起,他才站起身来,准备去找屠苏,两人不约而同的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过。


 

太阳光透过窗纱照进房内,风晴雪揉着眼睛醒来,却发现自己躺在百里屠苏的床上,而且还在里侧,而身旁的那个人,尚还睡得香甜。


风晴雪有些慌张,自己是几时上了苏苏的床,竟然没有一点印象,她匆促地坐起身来,吵醒了身边的百里屠苏。


“你醒了?”屠苏一睁眼,就见风晴雪一脸莫名。


“苏苏,我们昨晚……”


“昨晚我醒的时候,你整个人骑在我身上,我作势翻了个身,你就自己爬到里侧去了,睡得很熟。”屠苏撑着身子坐起,语气满满都是无奈。“我本打算把床让给你的,可我刚起身准备下床,你就把被子登了,我回去想要给你盖被子,却被你拉着手臂再次躺倒,之后你就整个人盘在我身上,我有伤在身又怕弄醒了你,就再动不了了。”


听着百里屠苏说完,风晴雪的脸已经红的像个熟透了的苹果,羞羞的低着头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


屠苏盯着她看了一会儿,才若有所思的翻身下了床,晴雪独自坐着调整呼吸整理了一下思绪,才也下床洗漱。早餐的饭桌上,兰生襄铃、屠苏晴雪各自因为前一个夜晚不同的事情而尴尬,兰生已将狐仙泪的事情告诉了屠苏晴雪,屠苏一边喝着粥,一边道:“既然如此,那便现将狐仙泪拿上,慢慢研究吧,我的时间不多,得尽快出发去寻下一件。”


说到正题上,所有人的注意力也都集中起来。


“今明两天,我们就准备启程吧。”屠苏看向晴雪,继续沉声说道:“免得再生枝节。”


“可是你的伤……”晴雪难掩担忧。“要不再等两天,等你伤好了。”


“我的伤本就无妨,不必小题大做。”这话若是从以前的百里屠苏口中说出,必是冷冰冰的,可今时今日,却是温柔宠溺的很,风晴雪瞥他一眼,深知多劝也无用,只得道:“那听你的。”

 


青丘一聚,不知不觉便已到尾声,那日,青丘的皇宫门口,襄煊亲自出来送别襄铃。离别再难,终归还是要发生,越过了海洋,回到人类居住的地方,方兰生也该离开了。说到底,他还有家业要去顾,今时今日的方兰生,再没资本去任性。


几日的重逢,襄铃和兰生并未好好说上过几句话,看得出,他们谁都没有放下,所以方兰生离开之际,竟连一句告别都没敢向襄铃说。


“其实我们接下来要去妙峰山找麒麟角,也算是顺路,不用这么早分开的。”风晴雪受不了尴尬的气氛,开口说道。


在场的人无一回应,只有兰生苦涩的一转身,和小狐狸委屈的眼泪。


 

方兰生没看见那滴泪,那是襄铃纯挚的心,落下至真至爱的泪,泪水落下来,正滴在小狐狸手中紧握的狐仙泪上,狐仙泪晶莹起来,闪亮起来。


方兰生被突然散出的光芒叫停了脚步,襄铃不可思议的看看手里的狐仙泪,泪水也如决了堤一般停不下来,她仿佛突然之间明白了什么,立刻举起狐仙泪对准了屠苏,轻一汇力,狐仙泪即刻汇进屠苏的元神中。


那一瞬间有一点痛,屠苏忍住了,可兰生却没捱过内心的苦痛,眼看着襄铃如注般落下的眼泪,他终于迈开被责任拖着的双腿,飞奔而去,将她紧紧揽入怀中。


原来这才是狐仙泪的奥秘,一滴盈满了真情,盛满了真意的狐女之泪,才能解开它的封印。

 


“呆瓜,再陪我走一程,一程路就好,等到了妙峰山与琴川分支的地方,我就放了你。”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本章我要为兰生说几句话 ,之前我在别的平台发这篇文的时候有人觉得兰生很渣,但其实我觉得不是。人生在世本来就有很多事情是我们左右不了的,取舍取舍,有取就要有舍。兰生并不是不负责任,只是这对他来说并不是选择题,贺文君和晋磊之间的羁绊延伸到这一世,使他没有任何理由和办法可以抛下孙月言,何况他并不是不爱月言。襄铃是年少的情动,月言的余生的陪伴,很多事情其实并不是非彼即此的,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与挚爱相伴终此一生呢。文学作品也好、影视作品也好,它们之所以广受欢迎,不就是在于很大程度上助人圆梦,但又岂能人人圆梦呢。





评论(8)
热度(6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_景涵
Powered by LOFTER